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入选中国少年司法保护十大事件(2015)榜首

时间:2016-02-18   点击:1999

 近日,中国少年司法保护十大事件(2015)正式发布,该评选由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主办,盘点2015年我国少年司法保护的十大事件,通过对候选事件提请、遴选、理事会征求意见等程序,最终确定评选结果。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创建的“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入围名单榜首。

 评选推荐理由认为,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通过群众互助加警方联动的方式,提高民众对儿童失踪预警的参与度,将为中国儿童营造更好、更安全的社会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5月25日,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由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组织创建,是基于成熟的移动互联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结合国外成功经验研发的我国第一套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系统,构筑预防儿童失踪的四层防护网,以儿童走失地为圆心,以时间为轴线;30分钟之内,1公里/分钟;30—60分钟,2公里/分钟;1小时—3小时,5公里/分钟;3小时以上,17公里/分钟的扩散速度向最靠近儿童走失地点的微信用户发送失踪儿童预警信息。平台更设置“一键报警”,用户可将失踪儿童相关信息立即上报公安系统,通过“群众互助+警方联动”的方式,提高民众对儿童失踪预警的参与度,使脱离父母监护的孩子第一时间获得社会的有效监护,大大降低失踪的风险,同时能够对儿童失踪规律和趋势做出计算,有效保护儿童免于失踪,为寻找失踪儿童争取更多的时间。                  

(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