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夕阳”为老服务项目

时间:2016-08-30   点击:1678

 “呵护夕阳”为老服务项目是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北安社工·社区基金发起,旨在针对老人在科学安全用药、文化娱乐活动、陪伴和精神慰藉、经济和生活困难帮助、法律援助和支持等方面的需求,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开展综合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推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探索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区社会工作实务新模式。

 项目以长春市重庆街道北安社区社工服务站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队伍和督导支持团队为依托,以中社北安社工·社区专项基金为保障,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等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长春市重庆街道辖区内不同类型的老人开展健康管理、健康知识培训、科学安全用药知识普及、文娱自治组织培育、心理和社会支持网络搭建、经济和生活困难帮助、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支持援助等服务,在帮助老人维护身体健康、提升安全用药和疾病预防意识,培养兴趣爱好、丰富精神文化娱乐生活、养成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获得情感支持和精神慰藉、缓解心理和情绪压力,获得经济物质资源帮助和生活照顾、缓解日常生活困难,获得法律支持和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项目自2016年9月实施以来,社工联动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相继在北安、光明、崇智等社区开展了服务对象需求评估、节前慰问送春联、新春联欢、节后关怀探访等系列服务活动,为下一步深入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建立了良好服务关系和群众基础。项目在关怀帮助服务对象的同时,得到了服务对象和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社会反响良好。下一步,项目还将继续在专业社工督导的支持下,加强社工与社区、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互动,进一步服务好不同类型的社区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