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2018年“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主题解读研讨会

时间:2018-03-23   点击:5905

3月23日上午10:00,“‘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主题解读研讨会”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爱理,北京建筑大学社工系主任孟莉,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范燕宁,西城区社工委社工建设科科长、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冯晓辉,以及基金会部分专项基金负责人。

1521772361479527.jpg


会议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主持。王红卫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在今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期间开展工作的情况。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官方网站联合中华社会工作网、益网,“三网联动”开展2018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三网同时开设“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2018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专栏。同时,基金会充分调动和号召基金会各专项基金,特别是自有的活跃在北京、保定、长春、无锡、厦门和深圳等地的社工·社区基金,以及基金会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全国各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开展面向社区群众的社工小知识竞答赛等活动;此外,基金会还将为民政部“牵手计划”受助社工机构捐赠社会工作学习书籍;宣传活动期间,今天的专家研讨会,也是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题解读宣传主题的内涵。

秘书长.jpg


 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
    1、解读一下今年社工宣传主题“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
   2、社会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
   3、如何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下面,与会专家分别围绕议题进行发言分享。


10:24
   孟莉:社工在新时代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要议题。今年的宣传主题非常明确,我们从“心”出发,是初心,也是核心,是社会工作的根本价值观。社工的核心内容是助人自助,是对人的关爱,探讨怎样看到服务对象,怎样发现他们的需求,怎样帮助他们。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改变,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要求社工不仅仅是关注弱势群体,也更多的关注到所有人,这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需求是契合的。谈到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现在还基本停留在专业的领域和服务对象中,整个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还不够,所以对社会工作的宣传是非常重要的,要有观点,有重点,有意识,有计划。

1521771880144766.jpg


10:51
   范燕宁:社工心应和我们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相一致,是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致的,是和中国梦一致的。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推动。社会工作是事业,是职业,是建立在国家社会保障基础上的,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的专业化服务。理解社工心,要理解党在新时代的伟大使命。社工要在老年,儿童,社区,困境家庭,生态文明等多领域中,在政府的领导下,发挥专业优势,重点解决社会问题。在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方面,建议多宣传典型案例,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

1521772455213933.jpg


11:08
   冯晓辉:社会工作要体现我国优秀的传统美德,要体现专业度,要有创新理念。社工心,要有“中国心”、“时代心”、“勇敢心”。社会工作者首先要有社会责任,要有定位,切切实实的当好党和政府的助手。其次要当好行家里手,这是社工的本质要求,要有服务效果,要有专业方法。第三,社工要当好代言人,协调好社会关系。社工要建行业之功,首先要铺中国的社工之路,要符合中国的发展规律;其次要体现时代精神,要创新,要发展;第三要有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将工作持续开展下去。在社工宣传方面,既要讲得好,还要做得好,让群众了解社工、认可社工,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1521773529921925.jpg


 11:22
    几位专家就社会工作服务中遇到的困境与机遇展开讨论与交流。

1521775687192025.jpg


11:38
   程爱理:国家要发展好,需要社会稳定,市场繁荣,文化引领,管理到位,社会工作恰是属于基层管理的范畴。“社工心”的价值是保证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新时代的超越,是保证社工发挥好作用的前提。“建功新时代”,建功是大事,对社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工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专业优势,体现专业价值。社工在具体实践中,要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服务中发挥兜底作用。同时也在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中发挥重要推动力量。习总书记提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社工要加强社会工作行业建设,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回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1521776234633917.jpg


12:02
   赵蓬奇: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和老师的参会和发言分享,令我们深受启发,收获很大。今年,我们的社会工作宣传主题非常有意义,也需要解读和深入理解。我认为要理解透“社工心”和“新时代”。
   “社工心”,我理解的是要有三个“心”,“初心”,“信心”,“恒心”。“初心”体现着社会工作者的爱心和奉献精神,社工人要不忘初心。“信心”,我们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对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要有坚定的信心。“恒心”,我们要坚守,要坚持,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要有信念,发展好社会工作事业。我们再说“新时代”,我们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过去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现在我们处于历史发展的节点,将来,我们的社会要有新的飞跃。新时代要有根本的变化,体现在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变化。要解决好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一是要从宽的角度理解,当前,人民不仅对物质有需求,对教育、文化、环境、生态等多方面都有美好的需要。二是要从高的角度理解,人民已经具有对公平正义,法治建设的关注和要求。社会工作在处理主要矛盾中,要找准自身的定位。根据新时代的要求,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心,一是脱贫攻坚,二是社区治理,三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立。中社基金会目前在以上的几方面工作中都开展了大量工作。
   社会工作有以下几方面要关注,一是社会工作要抓好党建工作,走符合中国的发展道路;二是社会工作要抓好社会工作的教育,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是社会工作要抓好专业化的定位问题,也是本土化的问题;四是社会工作要抓好顶层设计,抓制度。五是社会工作要抓好实务能力建设,这也是保证社会工作发挥好作用的保证。
   新时代给广大社会工作者提出了新方向、新要求和新任务,“坚定信心、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再攀高峰”是我们的希望和方向。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为落实十九大精神,为推动中国社会工作更好、更快、更扎实的发展,快马扬鞭,再踏新程。

1521778311437564.jpg


王红卫秘书长在会议最后说,本次解读宣传主题的研讨会是一次短小但非常精干的会议,紧紧围绕主题,进行内涵和外延的交流与探讨,非常富有特色。专家的解读内容非常精彩,会后,我们会对专家的发言内容进行整理,再与大家分享。
   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与关注!
   
   12:35 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