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阳光家庭社工·社区基金开展“留守儿童走进博物馆”项目

时间:2018-04-18   点击:1241

 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阳光家庭社工•社区基金开展的“留守儿童走进博物馆”项目于近日圆满结项,项目成果丰硕,获得广泛好评。该项目也是在腾讯公益开展众筹的公益项目。

 “留守儿童进博物馆”项目于2018年1月29日开始在广东省组织开展。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贝墩镇共荣村,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上游、粤赣边界的九连山区,是一个1500户的贫困大村。这里的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村里的46名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关心陪伴。由于经济条件差,教育设施简陋,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孩子们对外界社会的认知很少,几乎没有孩子离开过生活的村子,到大城市看看,打开眼界和启发梦想是孩子们的梦想。为帮助这些留守儿童接触和了解外界社会,增长知识,拓展视野,增进对父母的了解,学会理解父母、感恩父母。

 2018年1月底寒假期间,中社阳光家庭社工·社区基金组织10名当地留守儿童到深圳,入住爱心家庭、进行了3天2夜的深圳之行,参观深圳的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以及儿童安全教育基地等地。初期,专项基金项目组与河源市和平县贝墩镇共荣村共荣小学校长进行联系,沟通活动开展时间与参加活动的学生名单;同时,联系当地妇联志愿者及深圳爱心家庭与志愿者,并联系学生家长征得家长同意确保学生安全。

 深圳之行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深圳市儿童安全教育基地进行安全主题教育时,小朋友们学习了如何处理火灾报警、如何应对室内火灾逃生、如何应对地铁发生危险逃生,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在现场都可以亲身体验相应的模拟情景;在深圳市南山区图书馆,图书馆的珠珠老师带领河源的小朋友参观学习,老师用生动形象、贴近儿童能够理解的语言,向小朋友介绍图书馆的历史,如何借书、查书、看书的相关知识,这次参观让小朋友对图书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在深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帮助这些留守儿童接触和了解外界社会,增长历史文化知识,拓展视野。大家共参观了三个展厅:深圳民俗展厅,野生动物情感世界和现代展厅。博物馆内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民俗场景、一个个活灵活现的野生动物标本、一张张体现近代深圳发展史的图片都让到场的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认真端详,并对这些表达方式多样化的新知识表达出了自己浓厚的兴趣和喜悦之情。

 深圳之行结束后,项目继续为在河源的留守儿童设立爱心图书室,送去书柜、座椅、电脑等硬件设备及各种绘本书籍、文具等物资外,也为那里及在深的“流动儿童”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并以河源“快乐家园”爱心图书室及龙华松和小学图书室的阅读项目为延展,扩充和丰富更多的针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心理、能力的提升服务。

 此次的留守儿童走进博物馆项目的开展为孩子们创造了与外界社会交流接触的机会,帮助他们增长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更了解了他们的父母外出辛苦工作,不仅是的家庭经济收入支撑者,也是美好城市生活的建设者,从而激发他们追求梦想、树立志向,鼓励他们积极学习、努力奋斗、勇于探索,学会感恩,懂得奉献和回报。

(中社阳光家庭社工·社区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