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老龄产业服务基金“华夏夕阳暖”全国老年肠道保健援助行在穗鸣锣起航

时间:2018-05-30   点击:1576

 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健康养老研究中心和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联合主办的“华夏夕阳暖——全国老年肠道保健援助行”全国性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民政部原副部长徐瑞新,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李滨生,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肖志恒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广东省民政厅原副厅长、广东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高党生,广东省直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总顾问王爱群,广东省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郭玉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养老分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530100911.jpg

 据国家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已步入老龄化国家行列。十三五期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2.2亿,到本世纪40年代末,将超过4亿,约占当时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据统计,在这些老年人中,患有便秘等肠道疾病的占总老年人口的70%以上。持续的便秘,不仅使老年人身心备受煎熬,也给家庭造成极大的负担。因此,关爱老人,远离便秘,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问题。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关爱老人,造福社会,从我国老年肠道保健的实际出发,以解除和缓解老人便秘为目标,让老人过上健康快乐的生活。同时,吸引更多的社会目光关注老年人群体,鼓励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关爱老人的行动中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老龄产业服务基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健康养老研究中心和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联合推出“华夏夕阳暖——全国老年肠道保健援助行”全国性大型公益活动。

 据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介绍,援助行项目将从老年基本健康入手,运用高科技手段,通过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非接触式灌肠技术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构建了一个以自诊所为监测终端的健康大数据平台。平台通过自诊所终端采集老人的健康数据,进行分析评估,给予健康建议,老人也能利用手机APP来查询和追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早预防。其中的洁肠仪终端,是非接触式灌肠技术的创新应用(喷杆与人体不接触)。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向直肠渗入无菌温水,快速软化宿便毒素、清洁肠道肠壁、解决便秘等,坚持使用可以帮助老人排毒养颜,减缓衰老,减低肛肠疾病甚至肠癌的发病风险。把洁肠仪融入智能马桶,加强了洁肠仪的便利性、实用性和科学性。洁肠仪终端设备荣获国家医疗器械证书和美国FDA认证等专业领域的认证。

 据了解,中社老龄产业服务基金将整合多方资源,推动项目持续开展。援助行项目第一期开展的服务为肠道保健;第二期将增加健康监测服务,嵌入智能马桶的传感系统会自动监测老人的尿液,从尿液中分析出十余项健康风险指标,例如,糖尿病、痛风、高血压和心脏病等常见疾病,老人在如厕的同时,也完成了医疗检查。援助项目计划在养老机构、社区和乡村卫生机构等三个层面开展,拟用三至五年时间,在全国建设安装100万个自诊所服务终端,覆盖60%养老机构、社区和乡镇卫生等机构,受益老人将达2000万人次以上。

(中社老龄产业服务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