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支持“第二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

时间:2018-07-24   点击:1398

7月21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联合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参与支持的“第二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民政部原副部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创始理事长徐瑞新,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张厚粲,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教授彭聃龄,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中社心关爱基金执行主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工程常务副组长孙啸海等来自全国各地60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80724173558.jpg

顾秀莲副委员长、张文康荣誉会长在大会上致辞,表示心理服务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心理工作对“健康中国”具有重要作用,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不仅要做好心理学学术研究,更要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希望“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的实施能够为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赵蓬奇理事长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这一精神实质,这是是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前提。要正确理解和认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从国情出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加强党的领导,抓住关键环节,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而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社会各方的力量齐心协力完成。中社心关爱基金发起“心关爱·进百城”大型公益工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将与社会各界一道,为加强我国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幸福中国的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a9ddf61eab5b3b0f611ddce6147429de.jpg

作为落地实施代表单位,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做了《努力走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前列主题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情况。

会上,王红卫秘书长代表基金会,与来自北京市、深圳市、大连市等10家代表单位交换合作协议,标志着“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正式落地实施。

9fa79e2fb1052c5fcca09db107807165.jpg

会议现场,顾秀莲副委员长、徐瑞新创始理事长等领导共同启动了“心关爱·进百城”幸福大讲堂公益项目。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青少年素质台长李荐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幸福大讲堂公益项目的相关情况。随后,项目落地实施代表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晓明、山东省五莲县委书记马维强、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办事处建设办负责人包国珍、京师博仁(北京)教育科技中心主任程爱理等,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实践与探索等内容做主题报告。

会议最后,王红卫秘书长宣读了“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的倡议书,向参与项目的单位发出如下倡议:提高思想认识,秉承项目宗旨;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提升专业能力,注重创新实践;着眼基层需要,建设服务阵地;注意人才培养,打造专业队伍;扩大项目宣传,营造社会氛围。

59f55dfcea8c81af2c77a4bf14549bfb.jpg

中社基金会发起并实施的“心关爱·进百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工程,旨在在全国100座城市建立形式多样、能满足社会大众各种需求的心理服务生态体系。项目的落地实施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