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项目活动简介

时间:2016-02-15   点击:5495

2月5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报送的“云南昭通市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成功获得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

项目的定位与意义

定位:根据《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今年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包括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在内的四类项目,“云南昭通市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选取云南省昭通市作为服务地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活动,符合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的资助条件。“云南昭通市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以下简称“试点项目)的服务对象为昭通市及辖区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困境家庭,以统一的社会工作服务,协助其解决生活中面临的种种问题,探索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标准。

意义:项目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通过专业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服务,使昭通市及辖区内的试点社区能够建立需求与资源之间的纽带,成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宝贵经验,特别是社会工作服务社区的本土化经验,从而推动昭通市社区服务能力的进一步发展。

项目的内容及目标

内容:中社基金会结合昭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及困境家庭实际需求,设计本项目,通过2015年一年的前期服务已支持建设并开通昭通市社工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同时联合相关专家团队对昭通市社工机构进行督导。下一步试点项目的实施将委托昭通市民政局具体组织落实,指定该市专业社工机构承接项目,切实开展有精准定位的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社工服务,将留守人群的需求同社会资源有效链接,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社工服务。

目标: 构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境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发挥服务对象的互助自助功能。一是替代性的提供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教育功能;二是弥补家庭对空巢老人的身体健康服务、精神陪伴等的缺位,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三是构建支持网络,提供对困境家庭的社会支持,实现家庭的自主发展与成长。

三、项目的实施

1、项目的主要内容

一是评估服务对象需求;二是专业社工开展个案、小组、社区(小型、中型和大型)服务;三是对昭通市社工机构提供督导服务;四是对志愿者进行招募、建库和评估;五是完善提升昭通市社工社区服务信息平台服务水平。

2、项目的实施地域、实施主体与受益对象

地域:昭通市在11个县区选择留守人群需求突出,急需专业帮助的社区开展试点项目;

实施主体:试点项目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联合昭通市民政局共同实施。其中,中社基金会负责项目全面执行情况的监督与跟进,昭通市民政局负责组织当地社工机构承接项目,落实服务;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配合参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部分督导服务;

 受益对象:社区内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