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同心圆社工•社区基金举办第二届提案大赛暨“社区治理”圆桌论坛

时间:2018-12-05   点击:2408

11月30日,中社同心圆社工·社区基金联合四里村街道办事处、长城证券有限公司济南玉函路营业部举办中社同心圆社工·社区基金第二届公益项目提案大赛暨“社区治理”圆桌论坛活动。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副局长、市中区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张燕,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洪英,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赵记辉,山东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讲师陈秀红博士,山东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主任、济南市同心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杨建生,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李明叶,长城证券有限公司济南玉函路营业部代表衣蕾等以及社区干部、居民和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14.jpg

活动上半场的“社区治理”圆桌论坛邀请了赵记辉主任、陈秀红博士及杨建生理事长,分别从街道平台、党建治理、社区基金会三个层面进行经验分享;四里村街道玉函路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孟斐以玉函路社区社工项目的引入、开展过程为例,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社工项目给社区带来的一系列积极变化;山东大学张洪英教授为本次圆桌论坛做精彩点评。在论坛的互动环节,四里村街道五大社区主任就社区治理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与参会专家、学者和社工机构负责人进行现场交流。

第二届公益项目提案大赛项目路演在本次活动的下半场开展,共有13支社区、社团及高校志愿队伍参加现场路演,项目涉及扶老助贫、传统文化、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路演结束后,由社工专家、社区居民、街道干部等组成专家评审团和大众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比赛公平公正,获奖项目贴近社区需求,实至名归。基金将给予优秀项目奖励以支持项目开展,并对其开展情况和财务状况进行跟进与督导。

12.jpg

2016年9月,中社同心圆社工·社区基金为探索“三社联动”工作机制,举办首届公益项目提案大赛,吸引了12支团队参赛,项目涵盖环保、老年、党建、社区互助等7大领域,评选出的优秀公益项目在基金的支持下开展,广受各界好评。第二届公益项目提案大赛是基金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社区社会组织的工作要求,深入落实《民政部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而举办的,旨在推进基层社区社会服务项目规范化可持续运作,激发社区社会组织、社团活力,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与首届大赛相比,第二届提案大赛的参赛项目在社区需求、目标定位、活动策划及开展等各方面均有明显的提升。在公益项目提案大赛的推动下,四里村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社团的项目运作将向着规范化、持续化的方向发展。中社同心圆社工•社区基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创新机制,资源联动,促进美好社区建设。

13.jpg

(中社同心圆社工•社区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