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赵蓬奇理事长出席天津市属社会服务机构品牌推介会

时间:2018-12-21   点击:1726

12月18日,由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北京市西城区睦邻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的“2018年市属社会服务机构品牌推介会”在天津如期举行。天津市民政局、市禁毒办、市合作交流办、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1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应邀出席会议并以“关于政府购买服务若干问题的思考与探索”为题进行了授课。

1 .jpg

在推介会上,赵蓬奇理事长从必须提升认识、厘清承载主体、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制度设计、明确购买项目、规范购买方式、强化监督评估和做好舆论宣传八个方面展开阐述了政府层面在购买服务中需要注意和解决的问题。针对社会组织在购买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赵蓬奇理事长从提升自身组织力、提升承接服务能力、提升整合资源能力、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及提高创新能力和提高执行力六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赵蓬奇理事长提出政府购买服务过程必须要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一方面,政府在政府购买服务中既要加强监督指导,又要让渡空间给社会组织;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在政府购买服务中既要主动接受政府的指导管理,又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

赵蓬奇理事长最后表示,政府购买服务是政府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措施,也是扩大社会服务供给、提升社会服务个性化专业化水平的有效手段。政府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既扶持了社会组织发展,又促进社会稳定。社会服务机构要生存发展,既需要各级政府不断扩大购买服务的规模与范围,也需要社工机构增强“造血”意识和功能,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塑造自身的服务品牌和竞争优势。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治理创新做贡献。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