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再次肯定中社基金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作用

时间:2019-01-03   点击:3036

2018年1229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关情况进行通报。文中强调参与脱贫攻坚是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现实途径。并对中社基金会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良好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文中指出,中社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能够强化责任担当,把握角色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优势,优化扶贫举措,形成帮扶合力,通过支持牵手计划、开展产业扶贫、注重儿童关爱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帮扶效果明显:

一是支持牵手计划。积极落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支持首批50家援派机构开展帮扶行动,共计投入资金150万元。另外,向受援机构提供《民政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丛书》《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丛书》等社会工作学习书籍。

二是开展产业扶贫。立足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贫困县)实际情况,2018年,在该县枚江镇部分贫困村实施总规模500KW光伏扶贫扩面工程,收益资金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投入资金90万。另外,对部分贫困户直接采取资金帮扶,共计投入资金10万元。

三是注重儿童关爱。持续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藏族儿童改善生活环境和教育条件,投入资金超过230万元。为贫困盲童开展系统性艺术教育培训,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对贫困家庭脑瘫患儿开展救治工作,投入资金和医疗设备支持价值近600万元。

中社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与扶持救助贫困地区作为工作重点,并注意二者的结合。基金会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扶贫帮扶的工作部署,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