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举行社会工作主题宣传集中推介活动

来源: 中新网贵州    时间:2019-03-20   点击:1025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 (记者 张伟)3月19日,正值世界社工日,贵州省民政厅在贵阳举办2019年贵州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集中推介活动。

 贵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旻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社会工作大爱精神,展示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果,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贵州社会工作的发展。

彭厅(1)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服务和保障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2018年,贵州社会工作快速发展,实现了政策制度创新突破,《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施意见》《贵州省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实施意见》先后出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纳入贵州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贵州省报考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人数增幅高出全国一倍,取得证书人数超过前十年人数总和的50%,贵州省各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3.8万人;专业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实施“三区计划”“牵手计划”“社工黔行”项目30个,在22个贫困县市服务困难民众4.1万人。

 彭旻说,贵州社会工作服务已覆盖了老年人、青少年、社会救助、扶贫济困、残障康复、禁毒帮教、社区矫正等多个领域,在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加强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领导wps图片

 2019年,贵州省社会工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贵州官方提出了“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和“积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对加快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为广大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作用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2019年,中国民政部将启动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考评,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者的考评机制;贵州省民政厅等部门将共同推进贵州社会工作的发展。

 为展示贵州省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良好形象,激励更多社工和机构积极投身社会工作事业,贵州“最美社会工作者”“最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选活动亦宣告正式启动。活动将从城乡社区、基层一线选出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表现突出的优秀社会工作者和成绩显著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详情可登录省民政厅官方网站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