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开展“名城青苗”项目之《北京 中轴线上的城市》读书会活动

时间:2019-04-15   点击:2104

为了唤起少年儿童“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历史名城”的意识,今年4月,中社社区培育基金联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起了“名城青苗”项目,以史家胡同博物馆为平台,汇集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组织开展各类面向青少年儿童的文化传承与名城保护活动,如讲座、读书会、胡同探访、非遗手工等活动。

4月7日,“名城青苗”项目推出的第一场活动《北京 中轴线上的城市》读书会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内成功举办。现场邀请了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保护专家李楠老师,蒲蒲兰绘本馆(北京店)店长杨鹏老师和清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规划师邵龙飞老师,三位专家共同带领少年儿童们探秘北京城的“传奇脊梁”——北京中轴线。

11.jpg

活动现场,杨鹏老师带来了元代北京城的地图和明清时期北京城的地图,通过对比让小朋友们直观地感受北京城的变化,用小朋友们喜欢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读书,一起了解中轴线上的建筑。以前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参观过的故宫,里面的宫殿也有不同的讲究;以前游览过的景山公园、中山公园也着悠久的历史;古老的北京城在现代焕发出了怎样的生机,在杨老师的讲述中这些答案都一一揭晓。

李楠老师与小朋友们就怎么来保护我们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讨论。她说:“现在北京市正在准备将中轴线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中。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世界公认的极其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替代的财富。我们的传统中轴线整体要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儿。历史文化遗产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我们带来文化的自信。并号召孩子们多学习、多感受历史文化遗产的精髓,不断钻研、探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理念和方法。

在手工环节,邵龙飞老师以“今天我来做中轴线的小小规划师”为主题,通过胶带、印章的搭配组合,让小朋友描绘出自己心中的中轴线。孩子们通过寻找消失遗产点的隐秘踪迹,体会到中轴线与老城的联系,进一步了解了北京传统中轴线的变迁历史,更是在动手活动中畅想着中轴线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

12.jpg

本次活动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25个活动名额一经发布便迅速抢报一空。孩子和家长在活动后表示,活动使孩子更系统地了解了老北京的历史和城市文化,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名城保护意识,让老北京文化传承下去,非常有教育意义。

13.jpg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关注老城区居住空间的改造和人文环境的提升,本次“名城青苗”项目是该基金“美丽社区培育计划”公益项目的内容之一,后续项目还将以“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历史名城”为主题,为少年儿童们举办多场不同主题的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活动中了解历史,爱上我们生活的城市!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