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召开全体专项基金“强学习、防风险、抓管理、提质量”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的学习、调研、检视、落实等环节

时间:2019-07-19   点击:2138

2019年7月16日下午,中社基金会组织全体专项基金召开“强学习、防风险、抓管理、提质量”专题会议,中社基金会全体员工、各专项基金的主要负责人到会。中社基金会秘书长、党支部副书记王红卫主持会议并做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指出了基金会上半年公益收入和公益支出都创历史新高的好成绩,也指出了各专项基金对公益项目从策划到执行到宣传各环节应该更好提升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问题,争取下半年打造出更有品牌效应的公益项目。她特别强调了在当前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下,基金会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体专项基金都要牢固树立“强学习、防风险、抓管理、提质量”的新要求、新意识,推动基金会不断成长、不断发展。会议部署了基金会参与江西遂川、湖北五峰等地脱贫攻坚的具体相关工作,传达了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规范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传达了民政部《关于规范基金会对外开展合作等事项的提示》、民政部社管局《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举办论坛研讨会等相关活动工作流程》;就基金会日常管理中的有关规定及要求进行了详解并与大家交流沟通,征求意见。

1.jpg

2.jpg

中社基金会理事长、党支部书记赵蓬奇根据基金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部署,结合基金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体专项基金做了两个半小时的“强学习、防风险、抓管理、提质量”专题解读重要报告。报告重点分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如何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性。

今年6月,民政部召开160多家部管社会组织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在社会组织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社基金会也按照要求做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案,并于6月27日正式启动了中社基金会主题教育活动。那么,如何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要从三个方面了解和掌握。

一是要掌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四个迫切需要,来说明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四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不是一次普通意义上的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事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推进,事关党的执政之基、执政能力、执政基础的巩固,事关“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这次主题教育要解决好增强四个意识的问题,要坚定四个自信,要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首先就是政治意识,基金会的同志们站位要高,要从政治站位来考虑问题。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大局,要有大局观。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全党的大局,所以我们要有大局意识。大局需要有核心,核心就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就要有核心意识。有了核心,我们就要向核心看齐,就是看齐意识。这次的主题教育,我们还要做到“四个自信”,首先是道路自信,这来源于我们党的理论基础,有了理论,还需要制度作支撑,制度自信,是基于五千年的中国文化,基于我们现在的实际,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是中华文化的体现,这就是文化自信。要做好“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社会组织是中央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找准位置、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定要把我们的思想统一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上来,一定要把我们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具体说就是结合我们基金会的宗旨和任务,以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我们要认真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同时,确保做到“不能偏、不落后、不添乱”,充分发挥慈善组织作用,用实际行动来体现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

二是要了解基金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和要求。基金会特别制定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提出在“深、准、实”这三个字上下功夫,深是指学习要深,准是指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质要准,实是指实实在在的学、实实在在改、实实在在的见成果,确保我们这次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突出实际成效。方案在不折不扣的落实上级要求的同时,提出从落实“四个真正”上下功夫。第一个真正就是要真正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通过学习来增强我们对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二个真正就是真正要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结合基金会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实际情况,重点解决好信仰和方向的问题。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信仰,坚定慈善组织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方向。为中华民族民族谋复兴做出努力和贡献。第三个真正就是真正通过主题教育,要求基金会的每名党员和每名员工都要有担当精神,要有奉献精神,要有知难而进的精神,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敢担当、要甘奉献。第四个真正就真正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坚定基金会的发展目标,提高基金会的整体管理和发展水平,在基金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要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按照中心党委的要求,结合基金会的实际,把“学知识、强素质、找差距、补短板”作为我们这次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做好传达学习,强调抓好自学,认真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搞好调研,讲好党课。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中心环节是检视问题,我们要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差距。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内部入手,发动基金会的全体党员和员工对基金会的工作提意见、找问题。二是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三是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做好整改落实,在改字上下功夫。中央和民政部对社会组织重点提出三大问题:第一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你是不是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第二是干事的精气神够不够?干工作的过程中是不是患得患失?工作在贯彻过程当中有没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第三是对中央的八项规定做的怎么样?有没有问题?关于整改,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和两个全覆盖;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参与脱贫攻坚;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要履行职责,监管到位;专项整改是否有防范化解风险的措施。特别是对专项基金的管理,要杜绝各类的隐患。在整改的过程当中要开好生活会,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

三是从以下三条来帮助支持基金会搞好主题教育。首先要抓好自身学习。各个专项基金都要拿出时间,配好书籍,基金会将给每支专项基金配发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二是要以主人翁的责任和态度,帮助基金会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抓住要害、提出措施。三是从政治大局出发,帮助基金会制定好整改方案。

第二方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基金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问题,特别指出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防范“灰犀牛”事件。基金会一定要从足够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是社会组织要有忧患意识。这是我们基金会处理日常工作和各专项基金开展活动、组织项目的一个基本的准则。要充分考虑到事物发展的多变性,充分预测其风险,做到有所准备。二是社会组织管理面临的风险有哪些?大体可以罗列以下十个风险,一是政治风险,比如说要防止敌对势力、极端宗教组织的渗透和侵蚀。我们各个专项基金一定要注意,不背离党的领导,不背离中心大局;二是筹资的风险,有的社会组织为了自身的利益违反基本规定,有的合作企业利用公益项目的慈善帮扶为名非法集资,这些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三是内部管理的风险,一些社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这个问题上做的不到位,内部不团结,搞一言堂,内部治理松懈,凝聚力不强;四是监管执法缺失的风险,监管执法缺失,一个国家机关对社会组织管理力量的薄弱,监管执法流于形式,有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查处,导致矛盾积累、问题扩大;五是项目运作的风险,缺乏对公益项目运作的基本常识,没有把真正的公益慈善放在首位,或者跑偏了、或者目的不纯了、市场操作了、甚至从中牟利出问题了;六是工作程序上的风险,没按照规定要求请示汇报,或者在汇报过程当中避重就轻、私下议定、擅自行事、先斩后奏。结果问题发生了,后果严重了;七是队伍建设的风险,整体素质不齐,平时管理不严带来隐患,甚至引发严重后果,有些根本就不适合做公益慈善的人也进到了队伍之中;八是有关政策学习不够、掌握不准的风险,对国家制定的各项规定不学习、不理解,甚至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更有些人是犯了错,都没有意识到错误的问题;九是互联网媒体的风险,要警惕特别是防止微信群滥发信息,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基金会有工作群,有明确纪律要求,大家要严格遵守;十是合作单位的风险,一定要对合作单位充分了解,不能没有充分了解,又疏于控制,一旦发生问题就会造成恶劣影响。

我们在防范风险的过程中要认真排查风险,提高防范风险的针对性,要排查权利风险,注重正向查与逆向查相结合。正向看风险在那里,逆向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进行检查;注重横向查与纵向查相结合。横向是指各专项基金,纵向是指我们的系统和服务对象。尤其是各专项基金要根据工作流程查找漏洞;注重广泛查与迅速改相结合。对查找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都要进行评估。四是要从制度入手健全防控机制,提升防范风险工作的有效性,我们基金会全体专项基金以前填写过《风险防控对照表》,新的基金也要继续填写,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

第三方面:加强基金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真正促进基金会向现代化、科学化管理的转变。

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抓管理,这个问题我也讲四点意见:

第一点,要充分认识加强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社会组织管理的重要意义。基金会的法人治理结构,从某种意义来说,脱胎于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是保证基金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好治理的问题,就得不到健康的发展。

第二点要对国家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趋势要有充分认识,免得在国家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这个大形势下走偏了路、出了问题。国家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有八个大的趋势:强化立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顶层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加强第三方评估,完善社会监督,实行退出机制,整治和规范社会组织,对境外的社会组织严格管理。我们一定要看到国家在这种趋势和情况下,有清醒的认识,足够的重视,加强我们基金会自身的法人治理结构。

第三点是基金会的管理要加强。当前最主要的就是从加强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入手,来打造一个管理严谨、运转有序的基金会。中社基金会法人治理结构,核心就是要解决好按照现代化企业的模式,根据慈善法的规定,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根据民政部的相关规定,解决好理事会、监事和执行机构三者的关系,确保基金会实现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我们基金会今年又修订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及相关规则,大家要理解和遵守。

第四点是怎么抓好法人治理结构的贯彻落实工作。第一抓认识。一定要认识加强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抓理解。第三抓落实。对法人治理结构的认识不要停留在表面上,深入到实际、落实到我们具体工作环节中。第四抓反馈。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意见,要不断的反馈。第五抓完善。

第四方面:不断提升基金会的整体素质,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一点,要正确认识基金会的现状。应当说我们现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基金会在民政部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连年年检合格,再次获得免税资格。二是接受捐赠额和公益支出创历年新高。三是我们在相关公益慈善领域里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四是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很多主流媒体都相继报道过基金会的项目。五是基金会内部建设不断加强,制度不断完善。六是党建工作受到部里表扬,获得“好”的评价等级。

第二点,看到我们存在的问题。一是根据慈善法相关条例的规定和民政部的要求,基金会的现代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二是对专项基金的管理,包括基金会的项目运作和筹资的水平,项目运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三是在抓专项基金规范管理的同时,我们在开拓创新,发挥自身优势做大做强这个问题上我们有所欠缺。四是基金会毕竟缺少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五是基金会缺少可持续和抗风险的能力。六是基金会和专项基金在人才结构上、在队伍素质上,要努力提高。

第三点,我们努力的方向和重点。一是我们要明确基金会的使命和责任,要重点抓好组织的文化建设。二是要规范组织的内部治理,包括我们各个专项基金,重点抓好组织的制度建设。三是要建立多样的监督形式,自觉地抓好组织的信息披露建设,保证在社会上的公信力不断得到提升。四是要注意打造具有特色的公益品牌,重点抓好基金会的运营能力建设。五是要抓队伍的培训。六是落脚点就是要加强纪律,加强团结。我在多次会上不断地说,“打招呼、听招呼”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基本做法,大家要十分注意。有事儿打打招呼,基金会的事情布置下去要听招呼。

总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加强学习,自觉防范风险,提高能力,为社会工作发展和公益慈善推动做出更大贡献。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