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头版文章报道中社基金会在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时间:2019-10-10   点击:1583

社会报.jpg《中国社会报》头版以《汇聚大爱力量 输送专业智慧——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记》为题,报道了中社基金会在民政部的支持指引下,发挥全国性社会组织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介绍了基金会在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良好成果。

文中指出,中社基金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强化帮扶举措,实施产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开展医疗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聚焦主业,支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

“发展社工,普惠民生”是中社基金会的宗旨。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中社基金会积极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扶贫济困服务。2017年,基金会首批出资150万元参与支持由民政部发起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一年时间,“牵手计划”在贫困地区扶持发展社工机构100家,新建或改扩建社工服务站点86个,实施项目94个, 培训2754人,培养本土社工人才456名,服务直接受益68871人,间接受益147060人。2018年11月,第二批“牵手计划”启动,中社基金会再次投入200万元支持项目开展。“牵手计划”计划开展三年,基金会将持续跟进支持三年。

精准施策,开展可持续性帮扶

作为民政部直管社会组织,中社基金会认真落实民政部定点扶贫县——江西省莲花、遂川两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2018年2月,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亲自带队到遂川实地调研。结合遂川具体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制定脱贫攻坚实际举措,开展可持续性帮扶,捐赠90万元,资助枚江镇溪村、高升村、豪溪村、东江村和园岭村的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光伏发电站稳定的收益,让贫困人口可持续脱贫。2019年7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赵蓬奇理事长再次带队来到遂川,调研走访当地正在探索建设的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家园,捐赠60万元,支持建设4个阳光家园,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按需对接,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9年5月,民政部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举办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助力脱贫攻坚交流班,引导社会组织资源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中社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参加培训。会后基金会据五峰当地村民多发颈腰椎疾病,乡镇卫生院却没有治疗的医疗设备的情况,安排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向五峰县的8个乡镇(五峰县共5镇3乡)卫生院捐赠价值61.6万元的8台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颈)腰椎治疗牵引床和医用物资。2019年7月,赵蓬奇理事长和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秘书长高娟到五峰县乡镇卫生院调研,了解基层医疗机构运行现状和捐赠设备的使用情况。正在治疗的村民激动地拉着赵理事长的手不停地说:“感谢共产党!”

中社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与扶持救助贫困地区作为工作重点。自2018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以来,基金会积极落实党中央和民政部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基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扶贫帮扶的工作部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