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心理援助基金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理访谈》栏目助力凉山喜德“校园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20-12-01   点击:1550

11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教中心《心理访谈》栏目在央视频《阿果谈心》进行了一场名为《爱满校园——一次特别的心理教育》的直播活动。直播中,主持人和记者兵分两路对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瓦尔学校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对瓦尔学校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一小时的现场直播活动,开启了中社心理援助基金和《心理访谈》栏目对喜德乃至整个凉山教育领域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助推工作的新起点。

01.jpg

瓦尔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理援助基金联合央视社教中心《心理访谈》栏目于今年8月共同援建,旨在响应央广总台助力喜德脱贫攻坚的号召,开展校园“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中社心理援助基金的优质心理资源,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提供了全套硬件设施,建成了宣泄室、沙盘室、音乐治疗与智能反馈治疗室等多个物理空间。同时,中社心理援助基金还对学校50名教师进行了心理专业技能培训,并邀请了基金心理专家、社会心理指导师督导王尔东老师来到学校,对心理中心的教师进行专业督导。瓦尔学校有99%以上的学生都是彝族,学校因地制宜组建了多个文化艺术团队,例如合唱团、月琴班、美术班、漆器手绣班等,在直播中都得到了集中展现,这也是有民族特色的艺术表达和心理的结合。

03.jpg

04.jpg

从最初的一名老师到如今的一个团队,从最早的一间咨询室到今天的一个心理中心,瓦尔学校完成了心理建设的第一步跨越。此外,中社心理援助基金、《心理访谈》栏目还与校方达成针对“民族地区心理建设工作”的可持续性意向合作,力争打造一个凉山地区校园心理健康服务模式的样板,即“瓦尔模式”。

02.jpg

(中社心理援助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