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召开专项基金工作会议 落实要求、加强管理、规范行为、抵制非法

时间:2021-04-16   点击:1335

4月9日,中社基金会召开全体专项基金视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民政部近期下发了一系列加强社会组织管理、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文件和通知,强化学习、防控风险、规范管理。并根据基金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全体专项基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基金会高质量发展。基金会全体员工、全体专项基金负责人和重点工作联系人参会。会议由中社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红卫主持。

会上,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嘉通过会议再次传达了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全文,并传达了《中社基金会严格贯彻执行〈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的要求》、民政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防范非法社会组织以公益慈善名义行骗敛财的提示》,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

随后,王红卫秘书结合《民政部负责同志就〈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带领与会人员集体深入学习理解了《通知》精神。王红卫秘书长表示《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公布了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进一步加大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整治力度,全方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她要求基金会全体要时刻保持清醒,提高警惕,在项目开展及相关合作中用好“中国社会组织政务平台”、“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慈善中国”等相关网站,做好风险防范,确保基金会的专项基金、合作方、公益项目和活动的安全规范。她强调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基金会全体要严守《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中提出的“六不得一提高”的七项要求,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强调的四个“严禁”,并表示将根据基金会特点制定相关要求。王红卫秘书长还传达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风险管理 建立重大风险台帐制度的通知》中与专项基金相关的内容,要求各专项基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以防风险、化风险的实际成效,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基金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传达了《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全体专项基金,倡议全体专项基金参与学习,结合自身特色和开展的公益项目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向建党百年献礼。

会议最后,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做重要讲话。赵理事长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基金会全体要认真理解、提高认识、深入贯彻会上传达的各项文件精神。他根据本次会议的内容,结合基金会实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基金会党支部要在过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基金会要在落实领导责任、强化基金管理、压实基础工作、抓好督促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基金会管理制度,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金会的全面贯彻落实;三是严守政治纪律。民政部最近连续发文和采取有力措施打击非法组织,同时对于社会组织也提出非常严格和具体的要求,基金会全体要提高警惕,自觉地认清和抵制非法社会组织,规范自身行为,保证基金会的高质量发展;四是严明政治规矩。为了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做到严明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的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意识”,重大事项一定要坚持请示报告,坚持按程序办事。当前,要特别执行好党史教育活动,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工作中不踩红线、不逾底线、守住规矩、共谋发展。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