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成付在《中国民政》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刻阐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体会

来源: 《中国民政》杂志    时间:2021-06-07   点击:1144

殷鉴不远,记忆犹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国际上发生了一系列政权更迭、政党衰亡的重大事件,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丧失了政权,有的政党甚至一夜之间土崩瓦解,一时间“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国际敌对势力曾张狂地扬言要在世界上“埋葬共产主义”,妄言中国将会步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后尘。然而,在国际风云的急剧变幻中,社会主义的红旗在中国不仅没有倒下,而且更高地飘扬起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成功,很大程度地扭转了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很大程度地扭转了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很大程度地彰显了社会主义优越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近代以来,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政党繁多,难以计数,但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百年大党,连续执政70多年,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出如此辉煌的历史伟业,遍观寰宇这样的政党还很难找到第二个。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战胜千难万险,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为什么能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爱戴,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什么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朝气蓬勃,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充满生机活力?为什么功勋至伟依然风雨兼程、接续奋斗?思考好中国共产党这一系列为什么能的问题,对于我们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坚定不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勇前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学习材料”,它以问答体形式全面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也为我们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能就能在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和巨大优势。环顾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有一套科学的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不断适应形势发展、推动理论创新。历史上,苏共为什么垮台?苏联为什么解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共主动放弃了马列主义的指导,全面否定苏联历史和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教训十分惨痛。

我们中国共产党不仅重视在守正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且重视全党的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武装都贯穿其中,都带来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大提升,都引领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每年各级党委都安排大批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进修学习,在精神上“补补钙”,在知识上“充充电”,在能力上“加加油”,对于正确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发挥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作用巨大,一些外国政要对我们党办党校的举措赞叹不已,称之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要原因,就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续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能就能在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10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的贺氏宗亲中完整记载姓名的烈士就有2050人;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过近百条江河,攀越了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依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不追求轰轰烈烈“显绩”、默默无闻奉献的谷文昌,还是“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的杨善洲,等等,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做出英雄壮举,支撑他们的同样是信仰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一基本原理,同时也认识到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认识到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把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不就是这个逻辑吗?苏联拥有二十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二百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两千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我说过,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

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身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能就能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100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有了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

这里再举几个改革开放后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我们党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原因。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九大,先后有8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接续部署推进小康水平生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六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国家先后编制了8个五年计划或规划纲要来具体推动落实。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和政府能够做到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这样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组成不拔穷根绝不撤退的突击队,全国上下共同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和政府能有如此骄人的成就?面对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从重症病房到城乡社区,从工厂车间到科研院所,到处都是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的执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与人民心心相印、风雨同舟、生死与共?

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能就能在中国共产党总能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人类社会就能够更好前进。这里,以党对现代化国家目标认识过程来加以阐述。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1954年9月,周恩来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包括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在内的四个现代化。1956年9月,党的八大将其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从此,“四个现代化”开始成为当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1964年12月,周恩来同志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把“四个现代化”与社会主义强国联结在一起,提出“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改革开放后,我们党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历史趋势,不断丰富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内涵,使现代化从物质层面的“四个现代化”,拓展到还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方面的现代化。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富强、民主、文明”写进党的基本路线,强调物质文明(富强)和精神文明(民主、文明)一起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认识到,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时,还要突出强调政治文明建设,对“民主、文明”进行区分,把“富强、民主、文明”写进党的基本纲领,并提出要“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什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怎样建设这样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社会发展新特点,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思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提法在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进一步得到明确,建设和谐社会正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的认识愈加成熟。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个重要目标。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发现,每逢重大历史时刻,我们党总能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思想纲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境界。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政党,才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掌握历史主动。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历史大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能就能在中国共产党有坚强无比的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强大战斗力来自领导核心的领导力。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再以脱贫攻坚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坚持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实际情况,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亲身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万山磅礴有主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8年,我们国家取得所有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一次次用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展现了洞若观火、见微知著的政治洞察力,运筹帷幄、果敢坚毅的政治决断力,审时度势、统揽全局的政治领导力,正是因为党中央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全党就有了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全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依靠的“顶梁柱”,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就有了能够稳得住的“定盘星”。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就能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强大战斗力来自党的肌体的组织力、执行力。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我们党建立起坚强、严密的组织体系,这就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同构成的科学组织体系。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负责制定党的大政方针,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本地区的贯彻落实,并把基层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报送到党中央;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并负责收集、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目前,我们党有近470万个基层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各单位,有9100多万党员生活、工作在各个基层组织中。这种广泛的、严密的、坚强的组织体系,既可以让党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又可以使党的组织和党员深深植根人民、扎根人民。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组织优势。还以脱贫攻坚为例,我们坚持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强力推进。我们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我们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我们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强大战斗力来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牺牲奉献精神。面对百年奋斗历程中的荆棘遍布、艰难险阻,我们党事不避难敢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付出了巨大牺牲,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奋斗壮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井冈山时期,近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在鄂豫皖苏区28年浴血奋战中,20万大别山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册的烈士就达到13万多名;抗美援朝中,19.7万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宝贵生命;在抗疫的艰难时刻,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2.5万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在脱贫攻坚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政治集团能够做到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无怨无悔地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为我们党这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由衷地把我们党当作自己的“主心骨”。

实践反复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拥护和支持,我国才创造出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打赢抗疫斗争和脱贫攻坚战。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能就能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

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对于必须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有清醒的认识。在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建议,作出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等规定。毛泽东同志分析了因为胜利可能出现的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大家想想,几十代人是个什么概念?孔夫子的后人到现在也就八十代。”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邓小平同志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那是多少年?要按千年来计算。这就是说,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建设成,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漫长历史进程中,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垮、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倒,是一个极难极大的风险挑战。曾几何时,苏共何其强大,苏联何其强大,现在早已是‘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了。”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如果那样,对我们党来说就是极大的危险。”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全党同志,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要求全党同志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赶考”的清醒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

对于必须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有正确的做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展延安整风运动,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妥善解决党内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运动中展开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我们党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我们党在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按照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执政骨干,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长期执政能力;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依靠严明纪律保证全党步调一致;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树立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刀刃向内,零容忍惩治腐败,不断祛除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从党的十八大到2019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万起,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据统计,目前世界上约有一百多个国家中的一百三十多个政党仍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

总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包含着对党的信仰信念、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发展道路、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的思考,包含着对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思考,包含着对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廉洁自律能力的思考,是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当人们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时,联系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看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是一个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党,是一个敢于担当作为、勇于牺牲的党,是一个敢于正视问题、不断自我革命的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勇于创新、追求进步的党。有中国共产党这样无比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国人民还有什么艰难险阻不可以克服?中国还有什么人间奇迹不可以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提供了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完美答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还会有更多的事实来体现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时指出,共产党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1949年,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28年奋斗的基础上,建立了新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能”。到本世纪中叶,当《共产党宣言》发表200年之时,正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还会有更多的事实来诠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还会创造出更加骄人的成就。有学者做过这样的统计:16世纪、17世纪崛起的国家,人口是百万级的,如荷兰、西班牙、葡萄牙;18世纪、19世纪崛起的国家,人口是千万级的,如英国、法国、德国;20世纪崛起的国家,人口是上亿级的,如美国、日本、苏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领导的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国家,当21世纪中叶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10亿级以上、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时,其意义和示范作用,是前述任何国家都难以比拟的。一个14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整体进入现代化社会,其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会引起更加广泛深入的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会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历史意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出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并给世界上更多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范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邓小平同志这样的预见来勉励全党同志:“我们中国要用本世纪末期的二十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五十年,共七十年的时间,努力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我们要用发展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只要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一定会续写出更多新的为什么能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