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重返昭通考察 与中社基金会项目社工亲切交谈

时间:2017-01-26   点击:37225

2017年1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回到阔别两年多的昭通鲁甸龙头山,视察灾后重建工作,也回来看看甘家寨的老百姓。在有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总理一行下午15点抵达了甘家寨。

4DD1394067F544F15FCAD6765AD5E8F0.jpg

李克强总理在甘家寨考察过程中,昭通市少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蓝剑向总理赠送了少强社工的徽章并汇报工作。李克强总理听说是甘家寨的社工,非常高兴,对昭通的社会工作表示了肯定。总理说:社会工作非常重要,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要把各个小家庭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在社区里面感到平安、欢乐、温暖,而且能够互相帮助,你们要当守护者,当牵线搭桥的人。得到总理的肯定,蓝剑深受鼓舞表示一定要努力做好社会工作。

2014年鲁甸地震发生后,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会同昭通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基于昭通市当地现状和服务需求,支持开展了当地社区服务网建设项目,并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境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设计了云南昭通市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申请到了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16年初,“中央财政支持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云南省昭通市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正式落户昭通市。项目运行近一年来,在全市11个县区48个村社区开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困境家庭综合服务,前后开展个案320多个,小组活动500多次,社区活动60多次,全市20余万弱势群体得到不同程度的社会工作服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赞扬。通过实施项目培养了大量的社会工作人才,迄今全市社工机构已发展到30余家,持证社工达120多人,昭通市社工孵化基地也已投入运行,昭通已成为全国35个社会工作试点地区之一。为昭通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少强社工作为中社基金会在昭通当地挑选出的17家项目承接社工机构之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表现突出,分别对昭阳区北正街社区、下排街社区和桃源社区的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社会工作服务,通过社区走访、活动组织、个案帮扶等方式,共计直接受益家庭67户,直接受益776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2016年,在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和中社心理援助基金合作推出的《关注留守儿童命运——“家”在何处》系列特别节目,以中社基金会昭通社会工作个案为素材拍摄制作,一线社工蓝剑参与录制节目,展现了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服务方法在化解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纾解心理矛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节目的播出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这也是中央电视台首次宣传选播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及案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开展的“发现最美心灵使者——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公益行动,将在昭通当地开展,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号召全社会关注这一群体,推动昭通的社会工作继续前进。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中社心理援助基金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