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守望夕阳·健康助老”项目丰台区试点圆满完成

时间:2018-01-12   点击:3539

 由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在北京市丰台区西局欣园社区开展的“守望夕阳·健康助老”项目,于20171231日正式结项。项目按照预期圆满完成,直接惠及所在社区约500户家庭,间接服务周边欣园南区、欣园北区、玉园南北区、望园社区、东大街东里社区、海军润园社区等社区约2万多居民。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直接引起健康服务需求数量和结构的巨大变化。中医药参与养老服务是我国健康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途径和特色优势。在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文件中指出,亟需“探索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延伸提供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在这一背景下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策划开展了探索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中医特色医养结合模式的“守望夕阳·健康助老”项目。

 项目自20177月落地北京市丰台区西局欣园社区以来,按要求已完成了位于丰台区西局欣园南区开闭站二楼用于开展项目所需场地的装修工程,活动场地内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功能分区较为完善,设有国学室、闲静室、童趣室、党群活动室、议事厅、共享厅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安全、舒适的休闲娱乐及学习交流环境。项目计划实施的中医四诊仪及中医体质辨识系统于2017930日前全部安装完毕,并且完成了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截止20171231日项目结项,累计完成普及中医药知识、家庭急救、护理技能等公益讲堂及义诊共计35场。并应社区居民要求开设了书法、绘画、茶艺、围棋、儿童绘本、儿童手工等各类惠民公益活动,项目还在社区内开展了万圣节和圣诞节晚会,成立了“三社读书会”。

“守望夕阳·健康助老”项目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得到了欣园社区所在村委会及社区物业的大力支持,获得了丰台区区委、丰台区社工委的高度重视和高度评价,并对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对丰台区社区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