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随迁儿童心理援助”项目圆满结项

时间:2018-01-12   点击:3406

为缓解随迁儿童心理压力,提升随迁儿童人际交往能力,帮助随迁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和悦社工·社区基金于20175月至201711月期间开展“随迁儿童心理援助”项目。截止201711月底,项目按计划实施完成,圆满结项。“随迁儿童心理援助”项目以6000名打工子弟学校的随迁儿童及老师为主要服务对象,获得了广州市民政局13万元的资金支持,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润心咨询机构的专业支持。

“随迁儿童心理援助”项目涵盖内容丰富,开展形式多样。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工作人员及心理咨询专业人士走访了打工子弟学校及外来工人员集中的社区和工会26次;为有严重心理困惑的随迁儿童开展了个案心理咨询服务和辅导50余人次,帮助20名辍学以及行为偏差随迁儿童解决了心理困惑;开展了随迁儿童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1场,儿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34场,儿童心理健康知识漫画设计2期,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漫画巡展25场,教师心理健康和辅导支持技能培训6场;进行了项目服务宣传媒体报道14次,共计5000余人次直接受益,间接受益达2万余人次,受到随迁儿童家长、学校老师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等多方好评和广泛认可。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基金工作人员及心理咨询专业人士准确把握了随迁儿童以及老师的服务需求,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随迁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提升了其情绪调节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有效提高随迁儿童所在学校老师对孩子们心理辅导的能力,为随迁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在校环境。项目开展过程中,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并与广州市新联小学、福涌小学、番禺区团委等多个学校、社区、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建立起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拓展了项目的服务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并通过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为项目筹集了2.6万元后备资金,吸引近万名公众关注随迁儿童心理健康和人格发展。

基于项目获得的良好成效,广州市天河区总工会、番禺区团委、教育局等与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将在下一年度继续深入开展“随迁儿童心理援助”项目。2018年,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将总结2017年项目开展经验,将“随迁儿童心理援助”项目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为随迁儿童提供更加科学、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             

(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