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出席保定市“失独家庭心理健康与养老服务研讨会”

时间:2018-01-26   点击:2791

2018年1月23日上午,由河北省民政厅主办,保定市恒爱家园服务中心承办,保定市计划生育协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关爱失独暖心联盟协办,暖心续航与新时代展望——失独家庭心理健康与养老服务研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来自京津冀和东北三省的60余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各地失独老人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失独家庭心理健康与养老服务”展开高峰交流。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出席本次研讨会。

1516934436904365.jpg

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处处长庞国志认为,此次会议体现了河北社工的专家团队优势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希望本次会议可以进一步深化品牌影响力,实现政府购买资金服务效益最大化,推动河北社工发展。保定市卫计委副主任、计生协会会长许顺田表示,保定市各级党政府围绕计生协特殊家庭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政策,组织开展帮扶活动,今后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对失独老人的养老帮扶。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原理事长苗霞表示,特殊群体提出的问题,所有人都可能会遇到,今天,失独家庭问题得到了政府的重视,政策的配套和社会组织的参与,以及被救助本人的参与,是历史的进步,但是如何形成一套规范标准,给失独老人营造温暖的状态,是下一步工作重点。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指出,此次会议聚焦社会关注的问题,意义重大,并在高度关注、政策保障、专业投入、社会参与四个方面对失独家庭问题的解决路径给予建议。

1516934470233758.jpg

保定市恒爱家园服务中心的暖心续航项目得到了中科院心理所的关注和认可,被授予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干事单位。

保定市恒爱家园服务中心搭建养老服务平台,促进精准服务,加强社会参与,与邢台银行、光大银行、市第一中心医院、竞秀医院、华电科院志愿团队、保定蓝天救援队、北京仁爱慈善基金、德健养老、悦·佳和、ee家十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会上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向失独老人发放了黄手环,为失独老人提供公益救援服务。

研讨会最后,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静老师带领在座实务界专家与失独老人代表进行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社会组织参与平台,通过政府、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扩大了社会参与力度,拓展了政府资源,对失独家庭养老服务起到重要支持作用。

(中社至真社工·社区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