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社区培育基金联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元宵节主题活动

时间:2019-02-21   点击:36470

2019年2月19日,恰逢农历元宵节,中社社区培育基金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再次携手史家胡同博物馆,为胡同居民和广大胡同文化爱好者带来颇具特色的元宵节主题活动。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副主任马玉明、副主任冯斐菲、秘书长赵幸,中社社会心理服务基金秘书长吴宇出席活动并现场体验传统宫灯制作。

13.jpg

本次元宵节活动紧扣胡同文化与居民生活的主题,基金结合胡同社区的实际情况,策划了一系列有意义、有乐趣的节日活动——做灯笼、猜灯谜、煮元宵、绘彩画。并开展了展现老一代城市建设者情怀的规划院职工剪纸展、以北京中轴线遗产建筑为主题的“七小狮”灯笼展、富有创意的光绘摄影展、“说话灯笼”活动等。其中,讲述胡同故事的“说话灯笼”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宫灯技艺传承人翟玉良老师,为史家社区的居民们介绍了传统宫灯的知识,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北京宫灯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并在活动现场带领居民们体验了宫灯的制作。这些丰富多彩、别具特色元宵节活动吸引了周边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拉近了胡同居民的“街坊情”。活动的开展对中国传统文化技艺及胡同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也让胡同里的元宵节热闹非凡,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14.jpg

今年,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将继续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展一系列城市更新与社区培育领域的社会创新实践项目,汇聚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推动了社区微更新和社区营造工作,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问题,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