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杂志刊发文章 报道中社基金会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情况

时间:2019-10-30   点击:1433

由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中国社会报社主办的《中国社会组织》杂志2019年第19期,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板块刊发文章《守初心担使命 脱贫攻坚重实效》,报道中社基金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实施产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开展医疗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

1.jpg

文中指出,中社基金会在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对脱贫攻坚政治站位的认识,在实践中自觉落实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努力克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扶贫举措,形成帮扶合力。在20197月下旬至8月中旬内,快速而精准地落实了三个重点扶贫项目,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支持民政部社会工作服务“牵手计划”项目,打造“品牌化”脱贫攻坚项目

扶贫济困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2017年,中社基金会积极参与民政部组织实施的“牵手计划”项目,既体现聚焦主业,也体现参与脱贫攻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根据项目要求,基金会首批出资150万元参与支持由民政部发起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首批“牵手计划”已覆盖到100个贫困县,开展了94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直接受益68871人,间接受益147060人;扶持发展社工机构100家,新建或改扩建社工服务站点86个;举办了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班297期,为当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456名,带动当地1311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与了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带动地方资金投入1028.31万元。201811月,第二批“牵手计划”启动,中社基金会再次投入200万元支持项目开展。“牵手计划”计划开展三年,是基金会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品牌项目,基金会将持续跟进支持三年。

支持遂川县“光伏发电”及“留守儿童阳光家园”项目,打造“持续化”脱贫攻坚项目

中社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扶持救助贫困地区作为工作重点。作为民政部直管社会组织,基金会积极落实民政部定点扶贫县——江西省莲花、遂川两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20182月,理事长赵蓬奇亲自带队到遂川实地调研。结合遂川具体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制定脱贫攻坚实际举措,开展可持续性帮扶,捐赠90万元,资助枚江镇溪村、高升村、豪溪村、东江村和园岭村的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另外10万元用于对100户贫困户的直接帮扶。光伏发电站建成后,稳定的收益让当地贫困人口可持续脱贫。为进一步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20197月,赵蓬奇理事长再次带队来到遂川调研走访,并向遂川留守儿童阳光家园建设及产业扶贫项目捐赠80万元,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和当地产业脱贫。其中60万元用于扶持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家园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当地留守儿童“看不住、管不到”的难题。

支持五峰县“医疗脱贫”项目,打造“精准化”脱贫攻坚项目

20195月,民政部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举办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助力脱贫攻坚交流班,中社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参加培训。会后基金会召集部分专项基金负责人召开湖北五峰等地的脱贫攻坚项目讨论会,根据五峰当地村民多发颈腰椎疾病,乡镇卫生院却没有治疗的医疗设备的情况,制定扶贫方案,安排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向五峰县的8个乡镇(五峰县共53乡)卫生院捐赠价值61.6万元的8台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颈)腰椎治疗牵引床和医用物资,覆盖五峰县8个乡镇卫生院,惠及全县颈腰椎病患者,让患者足不出镇就能得到专业的治疗,有效助力五峰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中社基金会作为全国首家以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为特色的公益慈善组织,积极落实党中央和民政部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相继持、开展了多个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与扶持救助贫困地区的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果,基金会支持湖北五峰的医疗帮扶项目入选民政部社会组织脱贫攻坚网络微课,多次受到民政部相关部门和媒体的肯定,也收获了扶贫项目落地地区政府和群众的良好口碑。在扶贫攻坚全面收官阶段,基金会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为为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