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出席大庆市网上养老院“拐棍网”启动仪式暨居家养老服务座谈会

时间:2019-11-13   点击:1283

11月9日上午,全国首家“网上养老院”入驻大庆市发布会暨居家养老服务座谈会在大庆隆重举行。黑龙江省养老协会副会长、大庆市养老评估中心主任罗秀荃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应邀出席致辞,并同与会的相关领导共同启动了“拐棍网”在大庆市上线运行。

1.jpg

赵蓬奇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物质的极大丰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增加,我国老年人的数量急剧增加。据统计,2018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2.49亿,占比为17.9%,而且每年都以近800万的量级净增,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养老形势日益严峻。拐棍网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制定出居家服务标准、规范、教材和自己的评估、考核、培训体系,打破了传统的服务模式,通过运营模式的创新,采取互联网+的形式,网上下单,线下提供专业的点对点、门到门的服务,全程有监管,服务有培训,质量有保证,收费有标准,没有中介服务费。通过能被广大居家老人接受的新模式、新理念的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安全、专业的服务。

赵蓬奇理事长指出,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格局,要下沉到基层,要为基层百姓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重心是在基层,也就是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住在家中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的一种新型精准化、精细化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网上养老院“拐棍网”要抓住机遇,顺应形势,从明确基本方向、处理好基本关系、把握好基本途径、打造好基本平台和建设好基本队伍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养老服务需求,做好居家养老服务,这也是拐棍网落户大庆着力点的基本方向。

赵蓬奇理事长最后表示,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是民政部直接登记管理的一家以“发展社工、普惠民生”为宗旨的国家级慈善组织,中社基金会将和拐棍网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发挥基金会和专项基金的作用,推动这次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大庆的养老服务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