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名城青苗”项目举办胡同探访及读书会

时间:2019-11-26   点击:2536

 11月16日、17日,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在史家胡同博物馆连续举办了两场以北京四合院为主题的“名城青苗”活动,带领孩子们一起探访胡同、阅读胡同、感受胡同。

4.jpg

“名城青苗”项目是由中社社区培育基金联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发起的“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的落地项目,目前已经有多场活动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内举办。项目致力于开展面向儿童的名城保护知识宣传等,组织优质教育团队开展不同系列的公益课程,并不断深入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

1.jpg

 在16日的“名城青苗史家胡同探访”活动中,项目志愿者陈鹏老师带领孩子们在史家胡同中学习四合院知识:找寻四合院大门的奥秘,探索门墩背后的玄机,解读屋顶形态的魅力。探访结束后,回到史家胡同博物馆中,陈鹏老师和孩子们分享有趣的胡同名称,带领孩子们穿越时空隧道,回忆祖辈父辈们的日常生活,体味老北京胡同生活的原汁原味。孩子们在对胡同、四合院和博物馆的实地探访中,学习了四合院的建筑知识,了解了胡同里生活故事,表示希望成为了北京名城保护的一份子。

2.jpg

 17日,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名城青苗读书会”。北京地理学会会员、史家胡同博物馆优秀讲解志愿者薛梅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四合院里的小时候》绘本,给孩子们分享四合院知识和自己的胡同童年生活。在问答阶段,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深入感受四合院的童趣和魅力。最后,孩子们还和家长一起制作四合院纸模,在欢乐的亲子互动中,了解和感受传统建筑,激发对传统工艺及文化的热爱,扩展了知识面。这样富有特色的活动内容,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个好评。

3.jpg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