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019年最美法制社区”背后的正能量点赞

时间:2019-12-12   点击:1277

2019年11月29日下午,2019年北京市东城区“法治文化你我他”法治文艺节目展演暨“最美法治社区”颁奖典礼在东城区少年宫举行,北京市司法局领导、东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以及区属各相关单位、法宣干部、街道社区居民群众400多人参加,中社泰和公益基金首个“全国暖心驿站”落户的前门街道草厂社区荣获“卓越奖”称号。

在全社会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区文化引领,培育社区精神的大背景下,2019年11月,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在参加了东城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的“迎国庆 彰法治 寻找最美法治社区”活动,经过为期两周的网络票选,以11048票荣获第二名,获得“最美法制社区”殊荣。草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耿亭表示社区许多工作还存在着不足,有提升的空间。实际上,“2019年最美法治社区”是草厂社区“红芦文化苑”率先开出的一朵小红花!

微信图片_20191212151520.jpg

“红芦文化苑”是前门街道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使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由草厂社区党委“草厂一家亲”党建品牌与中社泰和公益基金联手打造的党组织服务群众特色项目,其中,“红”字代表多元文化,体现社区党委领导下社区发展的核心精神与价值理念,“芦”字代表草厂社区的历史传承,体现草厂社区的草根原创和市井文化的更迭与积淀。

今年春节,习近平主席看望慰问草厂四条的居民,给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干部、居民带来莫大的鼓舞。如何围绕“夯基础、谋创新、聚骨干、强服务、创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整合资源、大胆创新,着力加强草厂社区法治社区创建工作;坚持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居务公开”为原则,积极探索社区居委会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新途径,草厂社区与中社泰和公益基金走到了一起!

在“红芦文化映草厂,暖心驿站进前门”共建活动上,中社社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与前门街道工委书记李卫华共同为“全国暖心驿站前门街道草厂社区站”揭牌。草厂社区站作为中社泰和公益基金“暖心驿站”项目第一个社区层面的助老服务平台,将结合前门街道草厂社区的“红芦文化苑”党建创新项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理念,从红色多元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群众文化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实现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的社区营造与社区发展,推动社区治理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微信图片_20191212151602.jpg

共建“草厂社区站”,通过中社基金会的资源和暖心驿站的服务,整合社会公益资源,为社区提供书画、心理、健康、法律、餐饮等各类行业专家及志愿者服务,组织为全体居民群众服务的“公益便民大集”,促进社区文化提升,营造和谐社区环境。

“全国暖心驿站前门街道草厂社区站”对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等要求的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社基金会赵蓬奇理事长近日接受有关方面采访,就专项基金在推动社区培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谈了自己的看法:社区建设要通过不断创新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表现出来,使社区居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能够培育社区居民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归属感以及参与感,为社区建设打下了一个基础。同时,引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培育出一批高素质的志愿者和社区领袖,带动社区居民积极投入到社区各个方面的建设中。通过公益基金这个枢纽,可以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使大家能够共同发力,使社区建设得以提升,为加强我们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社泰和公益基金将积极同草场社区居委会共同推进草厂社区“红芦文化苑”党建品牌建设。通过开展党建联建等多种形式,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促进辖区内各类组织之间的互联互动、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增强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同时,深入挖掘和培育一批居民领袖、社区达人,在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社区自治等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深入开展社区文化与党建品牌塑造,努力营造一个“街巷环境好、为民服务好、社会组织好、邻里关系好、群众口碑好”的“五好”社区居委会夯实基础。

(中社泰和公益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