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捐赠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8•12爆炸事件灾后社工介入救援工作

时间:2015-08-26   点击:2695

 2015年8月24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到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进行考察,对社工介入8·12爆炸事件灾后救援工作进行调研。在考察调研中,赵蓬奇理事长对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及时发布《关于征集、储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公告》,征集专业社工到一线开展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的心理抚慰等工作表示肯定,并代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向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捐赠10万元人民币用于社工介入天津8·12爆炸事件灾后救援相关工作。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丽荣、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广伟对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的捐赠表示感谢,认为这10万元的捐赠是“雪中送炭”,对进一步做好8·12爆炸事件灾后社工介入工作解了“燃眉之急”。赵蓬奇理事长希望天津市社工协会和基金会能够相互发挥各自的优势,努力做好8·12爆炸事件的社工救援及今后的相关工作。 

捐赠1.jpg

赵蓬奇理事长代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捐赠10万元给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

 之后,赵蓬奇理事长又同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丽荣、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广伟一起到天津8·12爆炸事件灾后社会工作介入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进行了考察,并与参与此次灾后社工介入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天津的医务社工、社工志愿者及无国界社工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赵蓬奇理事长在考察社工介入团队的工作后,对他们的工作和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社工介入8·12爆炸事件灾后救援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介入点能够积极探索和总结重大社会灾难事件后社工在综合救助中如何体现出专业化、多样化、实务化上的经验,探索规律,找准切入点,力求效果最大化。

团队合影1.jpg

赵蓬奇理事长同8·12爆炸事件灾后社工介入团队在一起

 离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灾后社会工作介入点后,赵蓬奇理事长又同杨丽荣会长、孟广伟秘书长来到滨海距爆炸现场800米左右的灾后社会工作介入服务点――中国工商银行黄海路支行(受灾群众领取房屋补偿款的审核现场),现场了解社工和志愿者是如何发挥作用,介入灾后救助的,并同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局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局长吴鹏等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此次爆炸事件给群众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及相关救助措施,特别强调要抓住社工介入灾后救助这个契机,形成受创社区灾后重建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长效机制的作用,为建设“美丽社区”贡献力量。 

审核现场.jpg

        赵蓬奇理事长在天津滨海8·12爆炸事件灾后社会工作介入服务点调研

 在天津考察调研时,天津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清玲、天津市社工处处长王兴友同赵蓬奇理事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如何加强联系,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促进天津社会工作发展达成了共识。

 吴鹏.jpg

 赵蓬奇理事长同天津社工协会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领导探讨交流社工介入8·12爆炸事件救援有关情况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宣传部)

 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致谢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