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灾后社工服务介入项目启动——天津开发区第一中学学校社会工作站揭牌

时间:2015-11-05   点击:3084

 QQ截图20151105152343.jpg

 2015年10月16日上午,天津开发区第一中学学校社会工作站举行揭牌仪式。开发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发展局局长曾佳、副局长李洪波,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柏年,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天津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立荣,天津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应用社会学系主任杨云娟,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主任黄晓燕,天津师范大学老师东慧慧,及开发区各中小学校领导出席,天津开发区第一中学校长邱克稳主持仪式。天津开发区第一中学学校社会工作站也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在天津港爆炸事故后开展的系列服务活动的前站。

QQ截图20151105152416.jpg

 仪式伊始,天津开发区第一中学邱克稳校长介绍了学校社会工作站成立的背景,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前期筹备的有关情况。她认为“天津港8.12特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是一个了解、认识和引入学校社会工作的契机,期望通过实践,由特殊时期的灾后服务逐步向常态化运作转变,最终形成多元化、现代化的中学教育模式。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柏年在仪式上致辞,他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成立、发展与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等基本情况。并对此次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协会第一时间组织调研团队赴津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评估、撰写调研评估报告、组织相关灾后服务人员于成都进行短期培训等事务做了简要汇报。他强调,天津开发区第一中学学校社会工作站应该做扎做实,起到示范作用,辐射周边学校、社区,推动开发区乃至全市学校社会工作的发展,促进天津社会工作制度化、职业化进程。

3.jpg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在高度肯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前期服务需求评估的调研成果基础上,希望此次成立的学校社会工作站能够在今后的服务工作中加强实务探索和模式提炼,助力天津学校社会工作发展。

 天津开发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发展局局长曾佳对学校社会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两点希望:希望工作站的日常服务能够结合实际,满足学生、老师和家长需求,同时结合开发区自身特点,注重服务实际效果;希望工作站能够以点带面,推动全区育人质量的稳步提升,形成富有特色的社会工作“泰达模式”。

4.jpg

 仪式最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柏年、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丽荣共同签订服务项目合作协议书,并与开发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发展局局长曾佳、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一同为天津开发区第一中学学校社会工作站揭牌。

 会后,与会专家领导共同合影留念,揭牌仪式圆满结束。

5.jpg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