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参加2019年社会工作行业管理专题研修班

时间:2019-11-01   点击:1505

 10月28日-31日,由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主办的2019年社会工作行业管理专题研修班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义芳做开班讲话,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游劲民致辞,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做总结讲话。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社会工作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和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中社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参加本次培训。

 义芳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本次研修班是今年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成立后第一个面向系统的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指导地方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履行好社会工作管理有关职责,引导社会工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游劲民介绍了湖南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及近年来在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建立乡镇社会工作站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丰富经验。

 贾晓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政部设立慈善社工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民政部门的神圣职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政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民政部党组对新时代慈善、社会工作事业的新定位、新要求和使命担当,为下一步谋划慈善和社会工作奠定了基础,对于促进我国慈善、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贾晓九强调,作为民政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发展社会工作关系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和社会建设大局,要坚持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发挥社会工作优势特点,打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实践。民政作为社会工作职能部门,要紧密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要求,率先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民政工作理念提升、队伍发展、能力增强和机制完善。同时,继续推进“三社联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激发社会活力。下一步发展中,社会工作要明确目标与任务,开展精准有效的服务,在服务领域、人才队伍、机构发展、法制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研修班上,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救助司、养老服务司、儿童福利司、政策研究中心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相关业务部门介绍了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和社会救助、养老、儿童保护等领域社会工作推进情况,云南、重庆、湖北等省市介绍了相关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经验,学员们还到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和乔口镇社会工作站实地学习。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