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接受采访谈社区培育工作

时间:2019-11-15   点击:1233

近日,赵蓬奇理事长接受有关方面采访,就中社社区培育基金促进社区培育工作推动城市更新的意义,以及专项基金在推动社区培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谈了自己的看法。

赵蓬奇理事长在谈到推动社区培育工作的意义时表示,社区是构成城市的基本元素,社区创新是城市更新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社区建设要通过不断创新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表现出来,使社区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能够培育社区居民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归属感以及参与感,为社区建设打下了一个基础。同时,引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培育出一批高素质的志愿者和社区领袖,带动社区居民积极投入到社区各个方面的建设中,这些都对城市更新有着重要的意义。赵理事长还列举了中社社区培育基金成立以来开展的多项公益活动,比如基金在今年元宵节组织的社区家庭的宫灯制作和社区居民互动活动,让社区居民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爱党、爱国、爱民族的意识;基金紧贴民生的老城胡同“厕所革命”,搭建平台,面向居民进行新型马桶的展示与体验,开展讨论与交流,增强了社区百姓的归属感;“胡同微花园”设计活动通过资源整合,将一个社区辖区内各种力量凝结在一起,共同参与,推动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等等,都体现了社区培育工作对推动城市更新起到了重要作用。

谈及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对推动社区培育工作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时,赵理事长讲到,中社基金会在市规划院领导的支持发起下,设立社区培育基金,其初衷就是为城市创新社区发展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个枢纽。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进行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建设,推动城市更新的各种实践,来实现我们的初心。通过基金这个枢纽,可以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使大家能够共同发力,使社区建设得以提升,为加强我们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