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赵蓬奇理事长出席聚“微”成“炬” ——朝阳⻔“微花园 2.0”项目微花园示范中⼼启动仪式

时间:2021-07-14   点击:34083

6月24日,由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十七工作室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区培育基金和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支持举办的朝阳门微花园示范中心启动仪式在朝阳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中社基金会赵蓬奇理事长亲临现场,为朝阳门“微花园2.0”、微花园示范中心的成立及启动剪彩揭幕,祝贺活动圆满举行。

1.jpg

在活动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微花园示范中心总设计师侯晓蕾对微花园示范中心设计的初衷及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微花园示范中心包括3个主题微花园,其中,疗愈微花园运用植物和景观装置调动五感,让人们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充分的调整与放松;可食微花园中种植了既可以食用又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通过有机种植的方式,丰富城市物种多样性,转播健康饮食的理念;胡同生活微花园利用生活旧物打造富有生活气息的小场景,展示胡同中的微花园生活美学。微花园示范中心探索了从参与式设计、参与式共建再到后期养护机制的一系列工作实施路径,在过程中孵化成立了朝阳门街巷物业党员便民服务队,并征集了多名新鲜社区微花园志愿者参与到微花园的认领认养和后期维护中。

2.jpg

活动现场举行了朝阳门“微花园 2.0”项⽬启动及微花园示范中心落成揭幕仪式,赵蓬奇理事长、东城区赵海东副区长、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马良伟副院长共同为活动剪彩、揭幕。之后,赵蓬奇理事长为此次活动致辞,赵理事长表示,“微花园虽然微小,但是意义重大、内容丰富,能够让居民老百姓自觉自愿地参与到社区生活的治理当中,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式共建意识和微花园主人翁的意识,真正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最重要的是,我们今天举行“微花园 2.0”项目、微花园示范中⼼启动仪式,是给我们党100周年华诞非常好的献礼,相信微花园示范中心会成为探索社区共建模式的平台,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街区景观提升和环境绿化美化中来。”

据悉,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东城区人民政府、朝阳门街道工委、办事处、东城区文联及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等相关嘉宾大约百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供稿)